湖南長沙化學實驗室廢液的處理方法
湖南長沙化學實驗室廢液的處理方法

一、化學實驗室廢液的處理方法
1、實驗室中經常有大量的廢酸液。廢液缸中廢液可先用耐酸塑料網紗或玻璃纖維過濾,濾液加堿中和,調至pH=6—8后就可排出,少量濾渣可埋于地下。
2、對于回收較多的廢鉻酸洗液,可以用氧化法使其再生,還可使用。少量的廢液可加入廢堿液或石灰使其生成Cr(OH)3沉淀,將沉淀埋于地下即可。
3、qing化物是劇毒物質,含氰廢液必須認真處理。少量的含氰廢液可加入NaOH調至pH=10以上,再加入幾克使CN-氧化分解。量大的含氰廢液堿yelv化法處理,先用堿調至pH=10以上,再加入次氯酸鈉,使CN-氧化成氰酸鹽,并進一步分解為CO2和N2。
4、含汞鹽廢液應先調pH至8—10后加適當過量的Na2S,使生成HgS沉淀,并加FeSO4與過量S2-生成FeS沉淀,從而吸附HgS共沉淀下來,靜置后分離,再離心,過濾;清液含汞量可降至0.02mg/L以下排放。少量殘渣可埋于地下,大量殘渣可用焙燒法回收汞,但要注意一定要在通風櫥內進行。
5、含重金屬離子的廢液,有效和經濟的方法是加堿或加Na2S把重金屬離子變成難溶性的氫氧化物或硫化物而沉積下來,從而過濾分離,少量殘渣可埋于地下。
二、化學實驗室廢液廢氣處理辦法
1、溶解法:在水或其它溶劑中溶解度特別大或比較小的氣體, 用合適的溶劑把它們或大部分溶解掉。
2、燃燒法:部分有害的可燃性氣體,在排放口點火燃燒,消除污染。例如,一氧化碳等。化學實驗中廢棄的有機溶劑,大部分可回 收利用,少部分可以燃燒處理掉,有些在燃燒時可能產生有害氣體的廢物,必須用配有洗滌有害廢氣的裝置燃燒。
3、中和法:對于酸性或堿性較強的氣體,用適當的堿或酸進行吸收。對于含酸或堿類物質的廢液,如濃度較大時,可利用廢酸或廢堿相互中和,再用pH試紙檢驗,若廢液的pH值在5.8~8.6之間,如此廢液中不含其它有害物質,則可加水稀釋至含鹽濃度在5%以 下排出。
4、吸附法:選用適當的吸附劑,消除一些有害氣體的外逸和釋放。對于毒害不大的氣體或劑量小的氣體,用木炭粉或脫脂棉。對于 難以燃燒的或可燃性的低濃度有機廢液,用吸附性能良好的物質,讓廢液充分吸收后,與吸附劑一起焚燒。
5、稀釋法:對于實驗中產生的大量廢液,其中無毒無害的,采用稀釋的方法處理。
6、沉淀法:對于含有害金屬離子的無機類廢液,加入合適的試劑,使金屬離子轉化為難溶性的沉淀物,然后進行過濾,將濾出的沉 淀物妥善保存,檢查濾液,確證其中不含有毒物質后,可排放。
三、臭氧殺菌消毒原理
臭氧的分子式為O3。為天藍色腥臭味氣體,液態呈暗黑色,固態呈藍黑色。同時臭氧是一種強氧化劑,滅菌過程屬生物化學氧化反應。
臭氧滅菌或抑菌作用,通常是物理的、化學的及生物學等方面的綜合結果。其作用機制可歸納為:
作用于細胞膜,導致細胞膜的通透性增加,細胞內物質外流,使細胞失去活動;
(2)使細胞活動必需的酶失去活性;
(3)破壞細胞內的遺傳物質或使其失去功能。臭氧殺滅病毒是通過直接破壞核糖核酸或脫氧核酸完成的。而殺滅細菌、霉菌類微生物則是臭氧首先作用與細胞膜,使細胞膜的構成收到損傷,導致新陳代謝障礙并抑制其生長,臭氧繼續滲透破壞膜內脂蛋白和脂多糖,改變細胞通透性,導致細胞溶解、死亡。
臭氧殺菌機理以氧化作用破壞微生物膜的結構實現殺菌作用。臭氧對細菌的滅活反應總是進行的很迅速,與其它殺菌劑不同的是:臭氧能與細菌細胞壁脂類雙鍵反應,穿入菌體內部,作用于蛋白和脂多糖,改變細胞的通透性,從而導致細菌死亡。臭氧還作用于細胞內的核物質,如核酸中的嘌呤和嘧啶破壞DNA。臭氧首先作用于細胞膜,使膜構成成份受損傷而導致新陳代謝障礙,臭氧繼續滲透穿透膜而破壞膜內脂蛋白和脂多糖,改變細胞的通透性,導致細胞溶解、死亡。臭氧滅活病毒則認為氧化作用直接破壞其核糖核酸RNA或脫氧核糖核酸DNA物質而完成的。













所有評論僅代表網友意見,與本站立場無關。